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

2023.09.01-天使班 教室日誌

2023.09.01-天使班 教室日誌

日期:112年9月01日星期五    出席29人 事假:0/ 病假:0

◎晨間入園

◎學習區自由探索

今天是開學的第三天,孩子們的分離焦慮已經明顯地降低許多。雖然入班時小班的孩子與新生仍有些許的情緒反應,但大多已能在入班五分鐘內,成功的緩和自己傷心的心情了。老師們也發現,已經有些孩子會透過進入學習區遊戲、閱讀等方式,讓自己轉移難過的心情,開心的與朋友遊戲。

 

◎活力早餐

◎團討時間

「天使好棒棒」

今天老師和孩子們說說~老師看見孩子們做的很棒的事情。像是發現很多孩子能自己開心進班上,並整理個人物品,同時在用餐前的集合時間,也能迅速的將玩具收拾整齊。

 

「語文區的使用好方法」

今天在孩子們自由探索的時候,老師們發現孩子會因為想要看同一本書,而產生一些小衝突。因此老師透過團討時間實施機會教育,透過簡單的戲劇演示先前的衝突情況(搶書、吵架),和孩子一起談談以下的狀況,並一起討論出好方法。過程中老師鼓勵孩子嘗試說說自己的想法,並幫助孩子統整他們找出的好方法。

(1)為什麼搶書不適合?搶書會發生甚麼事?

 -孩子的回應:搶書的話,書有可能破掉;也有可能因為拉來拉去,讓搶書的小朋友受傷;書有尖尖的角,被戳到會很危險。

(2)和班上的其他小孩同時都想看一本書時,該怎麼辦?

 -孩子的回應:可以問人家說「我可不可以和你一起看?」;或是等書的人,可以拍拍朋友,和朋友說「我等你看完,我再借來看」。

(3)如果有人正在看自己好想看的書,該怎麼辦?

 -孩子的回應:可以問人家說「我可不可以和你一起看?」;等書的人,可以拍拍朋友,和朋友說「我等你看完,我再借來看」;等書的時候可以先去其他地方玩,就不會覺得等好久。

 

「主題活動-摺紙小兔」

老師透過簡單、放慢步驟的「四步驟摺紙」,以個別小團體的方式,提供孩子簡單精細動作的練習。過程中孩子們大多能獨自完成簡單的對摺,並嘗試運用手指將摺線壓平。基本的兔子摺紙完成後,老師也提供小小的圓點貼紙,讓孩子們進行撕、貼練習。

 

「視力檢查-NTU立體圖檢測(弱視篩檢)」


◎大肌肉活動~入學闖關~祝孩子平安勇敢聰明

 透過簡單的關卡設置:(1)走平衡木、(2)小棍子推球走路、(3)擊鼓-表示完成挑戰,讓「入學儀式的祝福」與體能活動結合,並提供孩子平衡性、肢體協調性的學習機會。

 

◎美味午餐

 

◎點心時間

◎學習區自由探索

◎快樂放學~(上學小禮物PART 3- 旋轉陀螺)